首页>信息公开>廉政党建

三亚市环境监测站“岗位大练兵暨业务大比武”活动

【字体: 打印
2020-11-05 11:53 市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环境监测站“岗位大练兵暨业务大比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掀起“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热潮,我局制定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岗位大练兵大竞赛大比武活动方案》。根据方案要求,2020915日至1030日期间,市环境监测站全面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现将活动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分工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环境监测站成立了“岗位大练兵暨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工作组,该工作组由站长雷礼贵任组长,副站长吉文、总工罗更宁任副组长,并下设统筹策划、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后勤保障协调等4个组别,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




二、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一)加强业务学习,以“学”打牢基础。

市环境监测站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通过外派人员参训、站内集中培训,日常交流学习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环境监测业务知识培训,以学夯基,以学助练,以学促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能,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的监测队伍。

    (二)实施岗位练兵,“练”弥补不足。

    市环境监测站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职工参加练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职工全覆盖。大练兵内容主要包括环境监测基础理论知识等内容的宣贯培训及运用、实验室技能操作演示及操练、新仪器使用培训及操练、盲样考核、样品分析等内容。在练兵过程中,充分依托新老传帮带的作用,因岗施练,做到练兵工作化,工作练兵化。

   (三)开展业务比武,以“比”查找差距。

1027日,市环境监测站采取理论知识考试与现场操作竞赛两种形式,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其中,理论知识考试主要考核对监测基础知识、相关质量标准、分析技术方法、数据综合评价等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操作竞赛考核测定水中PH、移液定容及天平称量操作等项目。

(四)举办表彰大会,以“奖”激励前进。

    在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各参赛选手奋勇争先,充分展现了工作作风和技术水平,涌现出一批理论知识硬、实操能力强的环境监测技术尖兵。经过激烈的角逐,水室林语康、兰斌、周士达分别取得了大比武前三名的优异成绩。1029日,市环境监测站召开环境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总结及表彰大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监测技术水平。



    

      三、取得的成效

    (一)掀起学习热潮

    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学业务、比技能、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为注重学习、业务过硬的人才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和整体活力。

    (二)提高业务技能

    在大练兵活动中,通过练兵比武以练促学、以学促干,达到以学为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的目的,使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得到了提高。

    


     四、今后努力方向

    在今后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中,将进一步优化练兵方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强化干部职工自学能力,找准不足与差距,针对自身岗位需求进行自我学习提高;二是强化业务集中培训,以针对性、实用性为原则,开展传帮带、知识竞赛、集中培训、课件集训、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培训;三是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练兵活动交流,吸取好做法和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