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2018年第02期(总第02期)

【字体: 打印
2018-06-12 11:47 三亚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

2018年第02

(总第02期)

三亚市污普办编                            2018年0608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琼府[2017]98号)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持续抓紧推进普查清查工作,为全面入户调查做好准备。

一、清查工作进展情况。

1.2018年6月4日至6月8日,我市各区普查办继续开展医疗机构、机动车维修、工业企业、入河(海)排污口、集中式治理设施等污染源清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污染源清查完成2089条,总数为6991条,完成率为29.88%。各区清查工作完成情况如下:崖州区总共顺利完成376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清查底册为585条,完成率为71.4%吉阳区总共顺利完成1215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清查底册为3821条,完成率为31.7%;海棠区总共顺利完成265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清查底册为907条,完成率为29.2%;天涯区总共顺利完成233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清查底册为1683条,完成率为13.8%

2.目前各区普查办继续放弃周末休息,抓紧开展污染源的清查工作,确保清查工作按时保质的完成。

工作动态。

1.省普查办到三亚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和质量核查工作。

为做好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保障普查质量,由省普查办邓振杰等三位专家组成的第四检查组于6月7日至6月8日到三亚开展普查前期准备质量核查工作。检查组听取了市普查办关于人员配备、经费落实、培训宣传、清查工作进展等情况汇报,并现场查看了工作周报、市级调度表、两员台账、档案管理等资料。

随后检查组对普查员开展清查的三亚市吉阳图书馆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入河排污口、三亚市吉阳区山水国际小区内入河排污口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了普查员填写清查表、信息录入等情况并做出详细指导。通过检查,检查组肯定了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我市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一是加强统筹清查工作进展,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时保质的完成清查工作;二是各区需加强人员补充、培训,保障工作质量。

 

图为检查现场

2.加强各区普查前期准备和清查工作的监督检查。

6月5日下午,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符副局长王蓓、市普查办负责人薛丹丹等组成的市普查办检查小组,开展天涯区清查检查工作。检查组对天涯区普查办办公场所、人员配备和档案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随后随清查小组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清查工作,听取了普查员的清查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对应指导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普查办将继续对各区前期准备和清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图为现场照片

3.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加强宣传工作。

市普查办结合6月5日第47个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契机,开展了三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在三亚市明珠广场、海月广场采用摆放展板、派发宣传册、志愿者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民众宣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图为现场照片

各区工作动态。

1.吉阳区:6月5日上午,吉阳区环境保护局曹志明副局长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在红沙社区设立宣传咨询点,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吉阳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积极参与其中,并利用此次活动对市民游客普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知识和发放宣传手册。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

2.天涯区:6月5日世界环境日,天涯区环境保护局在海月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天涯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积极参与其中广泛宣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

清查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河流未设置明显的名称标识,且熟悉河道的工作人员已调离导致难以清查。

2.部分入河排污口周围杂草众多,排污口被遮挡,无法拍照留证,难以查看排污口现状。

3.部分机动车维修厂位置较隐蔽,变动大,清查工作难以开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