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2018年第05期(总第05期)

【字体: 打印
2018-07-20 16:31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

2018年第05

(总第05期)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琼府[2017]98号)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污普办根据国家、省的安排部署稳步推进普查清查工作,于6月20日圆满完成清查工作,并于6月22日至24日开展三亚市清查质量核查工作,督促各区普查办加强自查自审,保障清查数据质量,为全面入户普查做好准备。

一、清查工作完成情况

三亚市系统清查底册数据共6967条,全市污染源清查完成7816条,完成率100%,其中共新增857条、正常753条、无法核实1452条、已拆除673条、重复1108条、不在清查范围内2973条。各区清查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吉阳区系统清查底册数据共3705条,共完成3905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完成率100%;

2.崖州区系统清查底册数据共755条,共完成805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完成率100%;

3.海棠区系统清查底册数据共641条,共完成1133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完成率100%;

4.天涯区系统清查底册数据共1823条,共完成1997条污染源的清查工作,完成率100%。

二、市级清查质量核查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琼污普〔2018〕18号)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技术要点及评估标准》有关要求,市普查办于6月22日至24日开展了市级清查核查工作,核查覆盖下辖四个区共148各村(居)委会,选取各区的30%村(居)委会作为核查区域,总共抽查44个村(居)委会,核查区域内各类污染源总数为560条,共抽样155条。以下为具体情况。

1. 核查区域选取情况

吉阳区共有38个村(居)委会,选取11个村(居)委会;天涯区共有55个村(居)委会,选取16个村(居)委会;崖州区共有32个村(居)委会,选取10个村(居)委会;海棠区共有23个村(居)委会,选取7个村(居)委会。

2. 各区清查核查抽样情况

吉阳区核查区域内共存在312个污染源,选取49个污染源;天涯区核查区域内共存在77个污染源,选取32个污染源;崖州区核查区域内共存在55个污染源,选取30个污染源;海棠区核查区域内共存在116个污染源,选取44个污染源。

3. 清查核查工作完成情况

经核查,我市清查阶段漏查率为0.71%,重复率为1.94%,错误率为3.87%。按照质量核查评估标准评定,我市在清查阶段自评等级为良。

三、工作动态

1.积极配合省普查办做好省级清查质量核查工作。

2018年6月24日至6月27日,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小组莅临我市开展清查质量核查工作。省普查办检查小组抽取海棠区各类污染源47家,天涯区各类污染源30家。在核查工作期间,核查人员周六周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完成核查工作,认真核查所抽取的每一家污染源信息。

 

图一:天涯区核查现场

 

图二:海棠区核查现场

核查小组总结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给出整改意见。我市普查办表示对核查组发现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认真做好清查数据自查工作,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清查数据的准确性,保障清查质量。

 

图三:检查反馈会现场

2.认真落实开展我市清查质量核查工作。

市普查办于6月22日至24日开展了市级清查核查工作,核查覆盖下辖四个区共148各村(居)委会,共抽取44个村(居)委会作为核查区域。核查区域内各类污染源总数为560条,共抽样155条。

 

图四:市级清查质量核查现场

 

图五:市级清查质量核查现场

四、存在的问题

个别区存在重复填写详细地址等共性错误,导致数据质量降低。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与省普查办、各区普查办的密切工作联系,确保普查工作进展信息及时熟知,稳步推进三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2.跟进各区清查数据自审自查工作,确保问题数据发现一条,整改一条,从源头保障清查质量。

3.加强清查数据审核,做到问题数据逐条逐项审核,保障清查质量。

4.总结普查清查阶段工作经验,组织召开全市各区普查办及相关单位清查工作总结会,集思广益为下一步入户普查工作做好计划与部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