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2018年第07期(总第07期)

【字体: 打印
2018-07-24 16:31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周报

2018年第07期

(总第07期)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琼府〔2017〕98号)和《国务院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污普〔2018〕7号)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抓紧推进清查核查工作并修改完善数据,为全面入户调查做好准备。

截止至上周五7月6日,三亚市已完成对每个区清查核查工作,并配合省普查办对三亚市的海棠区和天涯区做好省级清查质量核查工作。本周工作主要是迎接国家普查办第十检查组对三亚市的抽查检查,并针对清查工作质量检查反馈会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全面开展清查工作审核与整改。

一、清查工作汇报会

    2018年7月8日上午国家普查办检查小组由生态环境部规划院曹东主任带队的一行7人,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孙善芳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三亚市检查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质量情况。当天上午9点,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十楼会议室召开检查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检查汇报会。并在会上确定三亚市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为本次抽查对象。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检查汇报会

三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检查汇报会

二、检查工作情况

    2018年7月8号下午、7月9号上午、7月9号下午国家普查办检查小组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孙善芳、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蓓、市普查办负责人薛丹丹以及各区普查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质量现场核查工作。

核查组根据每个区核查区域情况,分为两或三个检查小组进行现场核查工业企业、生活源锅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入河(海)排污口、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国家普查内容污染源名录及清查表信息情况。核查内容包括对纳入普查对象名录、不在清查范围内对象名录、无法核查对象名录的清查对象进行信息核查及漏查情况统计。本次抽查的三个区4个普查小区内总共确定的普查对象数量为206个,清查对象漏查率2.91%,清查表错误率1.46%。


 各区核查结果如下:

1)海棠区南田居居委会和藤桥村委会,检查确定的普查对象数量为56个,清查对象漏查率3.57%,清查表错误率1.79%。

2)吉阳区抱坡村委会,检查确定的普查对象数量为126个,清查对象漏查率2.38%,清查表错误率1.59%。

3)天涯区海坡村委会,检查确定的普查对象数量为24个,清查对象漏查率4.17%,清查表错误率0%。

 

海棠区核查现场

 

天涯区核查现场

 

 

吉阳区核查现场

三、清查工作质量检查反馈会

    国家检查组加班加点核查完三亚市普查小区后,7月10日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十楼会议室召开清查工作质量检查反馈会,根据三天的清查工作情况,国家普查办小组指出污普清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1.技术规范要求存在的问题

1)普查员对普查范围的界定模糊,导致出现个别清查对象未纳入普查,个别不在清查范围纳入普查;

2)清查表填报:行业代码/范围、普查对象代码、名称、经纬度、地址、联系人及电话等存在不一致和存在偏差情况。

2.国家普查办小组的建议

1)回头看,结合各部门再次落实各类污染源清查工作;

2)例如,停产的企业,设施还在的,应纳入普查范围;

3)2018年投入运营的企业需要提供材料证明支撑;

4)统一使用同一定位工具,减小经纬度的误差;

5)加强普查员及指导员的培训,提高普查员技术规范的理解和掌握;

6)建议回头看,对各类污染源再次一一核实,完善评查工作。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检查反馈会现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与省普查办、各区普查办的密切工作联系,确保普查工作进展信息及时熟知,稳步推进三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2.跟进各区清查数据自审自查工作,确保问题数据发现一条,整改一条,从源头保障清查质量。

3.加强清查数据审核,做到问题数据逐条逐项审核,保障清查质量。

4.组织参加省普查办计划开展的入户普查培训,增强技术实力,为入户普查做好准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