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召开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视频会

【字体: 打印
2018-06-11 16:53

生态环境部召开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视频会

   2018年6月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视频会。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启动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李干杰指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个月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系统部署和安排。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强大的实践动力。

  李干杰要求,全国生态环境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准确理解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和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深刻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的重大形势判断,不断增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四是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六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李干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三年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一份合格答卷。从总体上讲,要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压实一个政治责任,即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握一个核心目标,即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确保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形成一套策略方法,坚持求真务实,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严格执法督察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实现没有水分的环境质量改善。从具体操作看,就是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具体任务就是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开展好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四个专项行动。

  李干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抓紧出台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紧紧扭住“四个重点”,即重点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点区域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重点时段是秋冬季和初春,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优化“四大结构”,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四项支撑”,就是要强化环保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实现“四个明显”,就是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李干杰指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督查,不是“运动式”“一阵风”,而是新的长效机制,不是要求“一刀切”,而是要精准治污,根本目的是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发现环境问题,进而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相关地方要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参加督查工作。接受督查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把督查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契机,积极配合开展督查工作。全国其他地方也要根据本地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督查。

  李干杰强调,开展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既定部署,要推广好、学习好、应用好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积累的丰富经验,持续做好各项督查工作。一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聚焦“四个重点”,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力求实现重点突破,从而带动整体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多效。盯紧突出环境问题,以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导向,开展强化督查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赢。三是紧盯关键,压实责任。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把发现的问题直接交办地方政府,并持续跟踪问效,层层传导压力。四是拉条挂账,清单管理。要细化环境污染治理任务,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严格实施销号制度,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小。五是统一指挥,合力攻坚。坚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根据工作需要,从全国生态环境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统一调配使用,开展强化督查和交叉执法。六是科技支撑,创新手段。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和治理科技攻关,充分发挥外派专家组咨询作用,利用好网格化监管手段,有效提高督查工作效率,精准发现问题。七是公开透明,依靠群众。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公开交办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全社会的监督作用。八是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积极宣传督查工作进展和典型,营造积极正面的社会舆论氛围,凝聚广泛的社会共识和攻坚力量。

  李干杰指出,2018-2019年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正式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要充分发挥“排头兵”“冲锋队”作用,积极参与到强化督查工作中,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使命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二要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素养,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精准排查、精准打击,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要遵守工作规范,严守纪律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相关规定,督查工作中,要管住口,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手,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动的不动;管住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游的地方不游。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尽责者、纪律上的规矩人。

  四要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勇于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闯劲和韧劲,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敢于碰硬、敢于战斗,在问题、困难和矛盾面前不绕弯、不等待、不推诿、不退缩。

  李干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关心爱护所有强化督查参与人员,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也要切实处理好与督查组的关系,关心和支持督查工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生态环境部设立主会场,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省级环保部门以及有视频条件的地市、区县级环保部门设分会场,共计2021个。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福建省环境保护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副部长翟青在广西南宁分会场主持会议。

  副部长赵英民在山东青岛分会场,副部长刘华、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各省级、地市级和区县级环保部门干部职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等11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