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举行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字体: 打印
2018-10-24 17:40

三亚市举行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三亚市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10月18日上午,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在天涯区水源池水库举办2018年三亚市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水务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信息和宣教中心、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公安交警支队、市执法局、天涯区政府、天涯区水源池水库管理处等70人参与了演练,海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叶红春、海南省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徐林和保亭陵水等其他市县相关负责人莅临了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现场

 

 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曹望成现场指挥

 

△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应急布置隔油带

演练模拟10月18日上午8点,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员吴智伟接到市政府12345投诉热线:一辆载有柴油的油罐车在天涯区水源池水库连心桥附近路段意外侧翻,少量柴油倾泄流入天涯区水源池水库,可能对水库水质造成威胁,要求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尽快派人进行环境应急调查处置和应急监测。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季端荣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

 

△各相关单位准备完成

 

△无人机、无人船对事发地点下游进行现场勘查

 

△放置吸油毡吸附油污

 

△市环境监测站现场采样监测

 

观摩现场

 

演练现场,随着现场总指挥曹望成支队长一声令下,三亚市2018年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开始,各单位队伍迅速出动,进入演练现场。市公安交警支队、市执法局迅速进行现场事故指挥;市环境监察支队立即开展现场调查,通过对事件现场的拍照、摄像、录音及个案分析,并通过无人机、无人船对事发地点下游进行现场勘查;市环境监测站到事故水面采样实时监测,对污染的土壤进行收集后送生态垃圾场填埋处理全面监控并妥善处置治污载体,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各相关部门选择采取拦截、隔离、堵漏、转移、打捞、引流等方法进行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污染物的削减工作,降低污染物浓度和影响程度。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起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评估会现场

 当天下午,省环境监察总队、市环境监察支队主持召开了此次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评估会。各市县对本次演练方案进行评估、对本次演练在各环节、流程、处置措施等存在问题进行评价,各相关部门就本次应急演练所遇到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经验交流。

      通过此次演练,各部门、各人员进一步熟悉并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方法,检验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我局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积累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实战经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