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季端荣: 打赢“三大保卫战” 让鹿城天更蓝水更绿 空气更清新

【字体: 打印
2019-01-02 16:10 三亚日报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季端荣: 打赢“三大保卫战” 让鹿城天更蓝水更绿 空气更清新


元旦小长假,三亚阳光明媚,暖风煦煦。1月1日上午10点,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季端荣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讲到2018年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市活动方案第九项内容要求,紧扣三亚“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主体,扎实推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鹿城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扛起三亚环保人的担当。

出台五项方案助推“三大保卫战”

季端荣介绍,“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深入开展,给市生态环保系统打赢“三大保卫战”带来了坚强有力的助推器。市环保局先后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制定下发《三亚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三亚市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通知》《三亚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考核方案》《三亚市秸秆、垃圾焚烧工作方案》《三亚市2018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方案、制度。以专题活动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成果转化为打赢“三大保卫战”的实践。

重罚违规焚烧秸秆、垃圾行为

在谈到三亚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季端荣说,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确保三亚生态环境“国内第一、世界一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表率”,市生态环保局结合三亚实际,制定了《三亚市秸秆、垃圾焚烧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大力加强对全市秸秆、垃圾焚烧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实行现代化的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秸秆、垃圾焚烧举报和巡查制度,组织对三亚市周边、主要交通干线、绕城路、机场路等重点区域的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定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对育才生态区秸秆利用率进行考核,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加大秸秆还田力度,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制定偏远地区秸秆、垃圾收运工作方案,引进第三方收运单位,推进偏远地区秸秆、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对于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进行问责处理,发挥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作用,做到发现问题两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核查。采取相关措施,对违反规定焚烧秸秆、垃圾者,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违规焚烧秸秆、垃圾的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

如何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季端荣谈到,市生态环保局根据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关于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及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三亚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原则, 先后制定了大隆水库、赤田水库等 5 个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方案,以确保整治任务逐项分解,整治责任逐层压 实,整治成效逐步凸显。全市15项整治任务完成率100%。为三亚水更绿施放出无公害的“添加剂”。

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三亚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做了哪些工作?季端荣向记者介绍,专题活动期间,市委办、政府办印发了《三亚市 2018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抓手,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进展。重点任务涉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的6大领域、9大任务、36项指标以及参考性指标19项。市生态环保局按照方案要求狠抓落实,督促各责任单位紧密结合创建任务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列出时间表,明确措施,细化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并由市政府做好资金保障,安排落实专项经费,加大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确保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保局利用专题活动制度创新出成果,在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 战”中勇当先锋,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中做好表率,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100条,创新制度成果,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6宗,共计行政处罚1257万元。指导区级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1宗,处罚款369.6万元。为鹿城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打赢“三大保卫战”,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光辉灿烂的2019年到来了,新年新打算,展现新气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季端荣满怀期待地说,新的一年里,全市环保系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两山”基地 和“无废”城市,补齐生态短板,提升城市品质;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为动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全省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环评“放管服”,强化环境执法与监测力量,优化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同时在制度、队伍、资金、宣教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努力构建党委政府有担当、职能部门有作为、各行各业有自觉,社会公众有参与的环保共治大格局,为三亚的生态环境保护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