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公众参与 | 揭开空气质量监测站的“神秘面纱”

【字体: 打印
2019-02-26 10:13

公众参与 | 揭开空气质量监测站的“神秘面纱”


为加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

凝聚全社会共识

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三亚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2月20举行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组织十余位市民朋友,通过现场观摩、观看视频、讲解员讲解等互动形式,让市民零距离了解环保工作,共同体验环保、参与环保。


监测点咋开展监测?

数据能否作假?

爆表”是什么意思?




带着这些疑问,讲解员通过播放环保设施公开视频短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环境监测工作和基本情况,并为大普及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知识:空气污染指数(API)分为五个等级。

API值小于等于50,说明空气质量为优;

API值大于50且小于等于100,表明空气质量良好;

API值大于100且小于等于200,表明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API值大于200表明空气质量差,称之为中度污染;

API大于300表明空气质量极差,已严重污染。


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市民朋友听的津津有味


揭秘1:监测点咋开展监测?




“监测空气质量真挺神奇,机器怎么能分辨出来空气里的污染物都有啥?”不少市民都有类似的疑问。该监测站点二楼有一台神奇的大家伙——一个大大的长方形箱子内,几台监测仪表像微波炉嵌在大箱子里,分别可以监测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PM2.5和PM10浓度。箱子上有采样管连接到室外抽取空气后,24小时开展实时监测。

 

揭秘2:数据能否作假?


“相关部门能不能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数据造假?”面对市民的疑问,讲解员明确表示:“这是不可能作假的,监测仪器全程自动监测、传输数据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根本无法进行人为改动,所以市民查询到的数值都是准确、真实的。”


揭秘3:爆表”是什么意思?

“爆表”通常指仪表指针超过表上所示的极限,具体到空气质量来说,AQI指数最大值为500,当AQI超过500(即达到严重污染),就是所谓的“爆表”了。在出现“爆表”天时,您还是乖乖呆在家中,非要出去也别开车了,尽量绿色出行吧!不过,我们三亚的空气环境这么好,从来没有达到“爆表”的程度!



 有趣的问答环节,加深了市民朋友对环境保护的参与感,前来参观的一位小朋友表示:“以前认为环境监测分析非常神秘,实地参观后发现,它不是神秘而是严谨!”




通过举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向市民展示环保设施的运行和环保工作的开展,揭开环境设施如何运行的神秘面纱,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环境保护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唤起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