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报社等相继点赞三亚疫情期间环境监管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2-28 15:29 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报社等相继点赞三亚疫情期间环境监管工作

 

近日,生态环境部在生态环境执法简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刊中,对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在疫情期间的环境监管工作做法进行通报表扬。中国生态环境报社和中国生态环境产业网固废产业服务平台也相继转载报道了《三亚:引进“火神山”“雷神山”医疗废水处理技术》和《三亚:确保医废处置安全,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两篇文章,海南生态环境厅也在微信公众号转载了《抗击疫情丨主动作为、严防死守,三亚市狠抓生态环境监管,筑牢严控疫情传播的钢铁防线》文章,是对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疫情期间环境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严防死守、多管齐下,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和废水安全处置,筑牢防范疫情传播的钢铁防线。
一、指导5家医院升级改造,强化防控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留观人员收纳能力,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紧急引进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设备标准相当的医疗废水处理专用成套设备完善南田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此外,强化指导三亚中心医院(增加200张床位)、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增加260张床位)、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增加100张床位)、市中医院代管的市社会福利院等收治点的医疗污水设施升级改造工作,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二、为4家企业协调防护物资,保障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为4家企业协调防护物资,依托政府采购、企业捐赠等方式,保障收运、处置人员安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增派28批调研检查人员,严防死守,深入一线检查
为强化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理等两个环节的监管,增派28批调研检查人员对全市定点医院、留观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隔离点酒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1月22日至今,全市累计收运处置医疗废物153.76吨,其中一般医疗废物140.4吨、疫情医疗废物13.36吨。
     对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应急监测,在61项常规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积极做好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和保障工作,充分发挥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四、出台相关措施,支持复工复产
当前,抗疫已经从前期的“疫情防控”转向“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复工复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保障复工复产。

五、发起禁食野生动物倡议,唤起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的号召,三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林业局和市环境保护协会,持续发起“禁食野生动物,健康家家户户”倡议,得到了28家企业的响应联署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六、万众一心,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初期,作为处理琼南九市县医疗废物的唯一一家企业,三亚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便组织全体一线工作人员签订宣誓书,坚定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