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战“疫”,我看到一个很拼的三亚!

【字体: 打印
2020-02-13 17:01 海南日报

“疫”,我看到一个很拼的三亚!

 

2月12日下午5点,又有两例新冠肺炎患者走出三亚中心医院。至此,三亚市共治愈13例新冠肺炎患者,占全省治愈出院患者比例近50%,为全省最高。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三亚抗击疫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比速度,“早”字当头、根据疫情变化科学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关口前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率先征用酒店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率先从国际上购买口罩防护服,率先向湖北派出医疗队,率先向湖北捐运瓜果蔬菜,率先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

 

下好先手棋 赢得主动权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扑来。作为全国春节黄金周旅游最热城市——三亚国内外游客聚集,“候鸟”人数众多,其中来自重点疫区湖北武汉的游客、“候鸟”不少,是我省防控重点地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三亚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阻击疫情、与病毒较量,好比棋手对弈,谁下好先手棋,就能赢得主动权。抗击疫情,三亚下出了好几手先手棋。

 

面对芜杂的人流,做好检测筛查,锁定重点人群。1月24日晚上8点,三亚市紧急调运3个集装箱到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301海南医院),奋战6个小时,于次日凌晨2点搭建改造完成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随后,三亚市紧急培训128名疫情采样员。检测能力迅速提升,使三亚市在全省最先完成重点人群精准检测筛查。

1月25日、28日凌晨,两架从俄罗斯飞来的航班先后降落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为三亚市民游客送来急需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用口罩330万只。抗击疫情、“粮草”先行,三亚利用旅游城市交通便利优势,第一时间联系日本、印度、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短短几天就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并迅速发放给社区、村庄、酒店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全市迅速防控疫情提供了关键物资保障。

 

1月27日,为妥善安置滞留三亚的来自湖北重点疫区游客住宿问题,三亚在明确要求市内所有酒店不得强迫已住店旅客离店的基础上,专门指定维也纳国际酒店(三亚千古情大学城店)、三亚丽景海湾酒店两家酒店,统一提供给湖北重点疫区旅客入住。目前,全市确定12家旅租、酒店为医学留置观察点,共1281间房2378个床位。

1月27日,在三亚市疫情防控专题会上,三亚海棠区立下军令状:7天时间把南田医院升级改造成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观点。随后,海棠区委区政府快速反应,3天完成供电、5天完成供水……2月1日,南田医院从一个老旧医院升级改造成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观点,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一天,迅速扩大三亚市对疑似病患留观的能力。

在抗疫处于胶着对垒阶段,三亚又未雨绸缪谋划恢复生产恢复经济的工作。2月5日,《三亚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发布,通过奖补贴息、减税降租、稳定就业等措施支持三亚旅游企业发展和稳定三亚旅游市场,并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截至昨日,已有三亚逍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三亚立达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旅行社到银行成功办理了暂退保证金的业务。

 

把每一项防控措施抓实,把每一张防控网筑牢。

1月27日以来,三亚市每天疫情会商会,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主持会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商讨,直到有解决方案。

 

疫情发生以来,三亚严格贯彻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工作要求,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海棠区成立23个村(居)基层青年突击队和1个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崖州区党员干部靠前作为,开展十问十答健康教育宣传和防控工作;吉阳区广泛动员群众,构筑严密防线,实现网格化管理;天涯区加强“三无”小区排查,对重点小区全面消毒……三亚市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通过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康登记制度、设立疫情检查点等方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为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大家从除夕起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做入户排查、返琼人员信息登记、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卓德雄说,他们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基层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携手社区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上下衔接、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守好社区大门。

面对节后人员返程、聚集性病例出现等新情况,2月4日,三亚提升防控力度,发布“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条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将群防群治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到位。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作为驻地三亚的军队医院,301海南医院充分利用强大的医疗技术能力,积极主动参与三亚疫情防控,抽调14名专家参与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三亚市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并为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

 

“应对暴发式流行性疾病最关键的是反应要快,要尽快筛查出感染人群,将他们隔离治疗,切断感染源。”301海南医院热带医学科主任、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李慧灵说,1月22日,301海南医院启动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重点地区人员病毒核酸检测时就发现,第一批检测样本中就发现虽没有症状但结果呈阳性的人员。

根据这个案例,301海南医院疫情防控专家团队向三亚市政府提出建议:对社区、村庄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疫区来琼人员,不论是否有症状,全部登记并进行咽拭子采样,从源头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早切断传染源。

三亚立即在全市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1月10日后到访三亚的重点地区人员,实行入户登记,严格排查,监控到位,建立健康登记机制。

随着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快速建立以及检测人员快速培训到位,三亚每日核酸检测量迅速提升到1000份。早发现为早隔离、早治疗赢得了时间。

三亚市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落地三亚的游客,通过信息基站发送信息,提醒重点疫区来琼游客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健康登记;通过人脸识别、行动轨迹定位等方式,确定密切接触人群,及时进行隔离观察。

截至2月12日晚,海南共有27例确诊病例患者出院,其中三亚13例。“三亚中心医院出院的患者,多数是病毒核酸检测中早期发现的患者,这批患者有发热症状,但程度比较轻,也没有严重的并发症,这说明及早检测、科学有效防控作用显著。”李慧灵说。

 

 

全国一盘棋 三亚显担当

“防输入”“防扩散”的同时,三亚还狠抓“防输出”。

“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防疫情输出,加强对机场的排查监控,对离开三亚的重点疫区人员,全力做好隔离观察、医学检测等措施,严格控制重点区域‘隐形患者’离港。”1月27日晚,在三亚防控疫情每日会商会上,三亚市委书记要求。

三亚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全面把住航空、铁路、公路“出口”,加强对离开三亚的重点疫区人员排查、监测力度,全力做好隔离观察、医学检测等措施。三亚凤凰机场针对出港航班旅客实施全覆盖体温检测,一方面由人工手持红外测温仪进行检测,另一方面安装红外线成像测温门,确保测温流程及体温异常处理机制完善顺畅,确保对重点区域访客或者离港人员检测不漏一人,经检测通过后才予以放行。

 

 

在自身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三亚还第一时间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1月27日下午,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共选派25名精干医护人员,参加由省卫健委组建的首批抗击新冠肺炎援湖北医疗队飞赴武汉。2月3日,三亚市人民医院遵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的命令通知,再次抽调1名医生和1名护士参加疫情一线紧急医学救援任务。

 

为缓解武汉市场蔬果供应紧张,三亚专门成立支援武汉瓜菜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赴蔬菜基地和果蔬批发市场挑选优质瓜果菜驰援武汉。2月1日中午,11辆大货车满载100吨蔬菜和9吨芒果从三亚出发,千里加急驰援武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