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0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字体: 打印
2020-12-31 16:45 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

1229日,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信息和宣教中心主办,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202012月三亚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圆满结束,同时也意味着2020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据悉,活动当日,前来参观的代表有三亚市政协委员、三亚鹿回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师生、退休人员、三亚市民游客等近50余人。本次参观地点有三亚市红沙水质净化厂、三亚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河西子站、光大国际能源(三亚)有限公司(三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过程中,由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无废宣讲团、开放单位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人员进行现场参观、讲解工艺流程、交流心得等。

活动合影

第一站 三亚红沙水质净化厂

 

参观者来到红沙水质净化厂,首先由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红沙水质净化厂的宣传手册,讲解厂区的规模及日处理污水量等,随后,跟随工作人员,参观者通过观察进水样、出水样的直观对比,一目了然水质净化的结果如何。最后引导参观人群在半地下式净化系统上方的园中央进行游览,让参观者感受如置身花园般的优美场区环境中。

讲解员讲解红沙水质净化厂基本情况及观看污水净化流程视频


参观红沙水质净化厂监控设备


讲解员讲解进水样、出水样对比及污水实验分析流程


游览半地下式污水处理设施上方的花园厂区


第二站 三亚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河西子站

 

来到空气自动监测站河西子站,虽然空气检测站房面积不大,但设备齐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自动室梁定顺主任向参观者介绍到:目前河西子站共有11台监测设备,可不间断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悬浮颗粒物(包括PM2.5PM10),数据实时上传国家监测中心,专家们再将几种主要污染物各自的含量折算成一个统一的指数,通过AQI指数直观地反应当前空气质量,通过参观空气自动监测站房,参观者们了解到了日常生活中哪些污染物影响了我们的空气质量,和如何读取AQI数值,了解当下空气质量。

学习空气自动监测站运作流程、AQI指数读取方式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自动室梁定顺主任向参观者讲解河西子站设备及监测指标


三亚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河西子站设备间



第三站 三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参观团队来到了三亚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者来之前心中都充满好奇,比如三亚垃圾全部运到这里,那是不是方圆几里内都能闻到垃圾的异味?垃圾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粉尘如何解决?等等问题。随着车辆驶入厂区,大家觉得这里看起来更像一个花园,有品种多样的花草植物,还有各种亭台楼阁,彩虹也伴随着喷泉跳跃。来到主楼,讲解员通过介绍三亚城市生活垃圾的运作全流程,让参观者了解我们每天生产的垃圾是如何通过焚烧发电的。讲解员介绍:在环卫部门的调度下,市政专用垃圾车会把三亚市每天产生的不可回收垃圾,统一送到焚烧厂,倒进垃圾仓,厂里的工作人员再将垃圾进行分区、堆高发酵并投炉燃烧,最后通过烟气净化车间,运用3T+E、脱硝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等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分解处理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净化了烟气粉尘后,最后才将达标、干净的尾气排放出来。

讲解员通过沙盘模型向参观者讲解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全流程


讲解员讲解三亚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


参观主控室


参观者通过参观主控室了解到监控系统是24小时运作,然后通过参观通道看到焚烧炉外部结构,最后来到垃圾仓,看到如山高的垃圾被工作人员控制的抓斗进行分区堆放,保证充分发酵并流出渗滤液,再通过抓斗将发酵好的垃圾投进焚烧炉。讲解员介绍说:这个抓斗一次能够抓起5吨重的垃圾,发的电可以供一个家庭正常使用一年。用生活垃圾发电,整个过程完全不污染环境,甚至连烧完剩下的炉渣都没浪费,做成了环保砖。

参观垃圾仓

 

参观结束,在市民互动座谈环节大家畅所欲言,讨论自己对环保的理解,讲述本次参与本次环保设施开放活动的感受。


座谈会现场

 

来自热带海洋学院的丁老师谈到:我们在学校内,通过书本向学生讲授环境工程相关知识,但是如何利用,学这些是为什么,学生完全没概念,通过实地参观环保设施,了解运作流程,学生们更能体会学习环境工程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参观,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更重视。

参观者发言


来自中北大学研究员 贾先生说:我们的研究领域是研究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工程设计、声环境功能等,这次参观让我们感慨颇多,未来希望能在环境保护技术领域能多与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合作,为三亚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所长

参观者发言


 

三亚退役军人 高先生长居三亚,并且经常参加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参加本次活动后,他感触颇深:我在三亚退役后,非常希望为三亚的美丽环境尽一份力,因此经常做环保公益活动,尽己所能向更多群众宣传环保知识,也希望政府多组织类似活动,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与。

参观者发言

 

 

环保零距离!

2020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圆满收官!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为契机,搭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平台,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基层环保工作,提高环境保护的认知度、参与度,推动三亚环保事业健康发展。2021年,我们将继续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据统计,2020年,三亚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共举办了10场线下开放活动,全三亚市向公众开放参观的环保设施超7家,线下参观人次达近千人,环保设施云开放2次(录播),线上浏览次数近30万次。

面向公众开放环境保护设施,是落实《环境保护法》,扩大环境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环保工作的重要措施;是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展示环保发展成果,把环境教育课堂搬到现场的生动实践;也是带领公众亲历环保,进而促进了解、消除隔阂,缓解环保邻避效应的有效办法。

 

往期活动 精彩瞬间

 

环保设施云开放之走进三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环保设施云开放之走进三亚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河西子站


往期活动精彩瞬间

 

唯有了解,才能信任。在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长期积累的环境矛盾逐步爆发、生态环保工作压力倍增的大背景下,公众的广泛支持与理解更显弥足珍贵。

2021年,三亚市环保设施将继续向公众开放,我们将继续优化参观方式,将继续丰富活动内容。期待您参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