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海南三亚:治河大格局带来大改变

【字体: 打印
2022-06-24 09:01 中国环境

海南三亚:治河大格局带来大改变



水清岸绿、红树葱葱、鱼虾跳跃、白鹭飞舞。站在清澈的河畔,看着眼前如画般的美景,游客王筱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好美啊!我每天看都看不腻,真想一直住在这儿。”

逐水而居,自古以来便是人们栖息的首选。海南省三亚市,就是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

王筱所看到的这条自北向南、经市区流入大海的河流,名曰“三亚河”。之所以被称为三亚河,是因为它在靠近入海口处时分成东河、西河两条河流,入海时呈“丫”字形,“三丫河”由此而来,后来又逐渐演变为“三亚河”。

“丫”字形是天然良港,适宜居住,三亚河也成为与三亚城市生活最密切相关的“母亲河”。河道上游拦蓄形成水库,也是三亚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三亚河养育了鹿城大地一代又一代的子孙,更见证了这座千年古港的沧桑巨变。

沿河两岸,茂密生长着800多亩红树林,白鹭常年栖息,装点着三亚“山—海—河—城”独特的城市生态景观,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和王筱一样,他们不知道,也更不会想到,水,曾一度是三亚生态环境的短板。

蝶变:从“臭水河”到“幸福河”

早些年,三亚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游客数量急剧增加,污水排河、垃圾堆岸、船舶排污等问题严重影响三亚内河(湖)生态环境。河道受到污染后,水质出现下降,城区部分河段水质一度降至地表水类和劣Ⅴ类,母亲河一度是鹿城大地的一道“伤痕”。

谈起之前对三亚河的印象,土生土长的三亚市民王大姐对记者连连摆手:“以前三亚河里的水臭熏熏的,水浑浊不说,里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人从河边走都要加快脚步。”

从黑臭河,到亲民、人水和谐的幸福河,三亚河的变化是三亚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作为三亚的最大优势,以水体“长制久清”为根本原则,以还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为根本目标,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三亚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六水共治”水环境治理思路,创新供水、污水、雨水、再生水的建管模式,推进“厂网河湖库海”治理一体化,面源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同步,清退海水养殖、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从水环境治理向水生态修复转变。

经过努力,三亚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内河(湖)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目前,三亚市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中实现了“长制久清”的治理成效认定。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18年—2021年,三亚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达标率长期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从91.7%提升至100%;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改善)比例从64.7%提升至100%,达标率逐年上升。全市水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保持在良好水平。

治水:上下联动形成保护合力

一条河折射出三亚生态之变,更映照出三亚人的坚韧与团结——治水需要的不仅仅是“水滴石穿”的精神,更少不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坚持高位推动,三亚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全面覆盖“市、区、村”的三级河长湖长体系,强化工作责任监督与考核,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推进流域系统综合治理,立法制定《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确保实现对河道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护。

强化精准治污,以管网为核心,创新中心城区排水管网修复模式,采取清淤、检测、施工一次性完成的方式,边排查边修复,解决污水直排入河问题。

不仅如此,三亚市还以群众参与为支撑,积极发挥公众在河湖保护管理中的作用,推行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和志愿者等,引导公众参与河湖管护与监督。

夏日,天涯区的抱冲河面上微波粼粼,岸边党旗飘扬,不少身影正在忙碌——有的拿夹子捡拾沿岸垃圾,有的撑开袋装垃圾……他们互相配合,清理着河道周边垃圾。这是三亚市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经常能看到的一幕。

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大多都是在附近生活的居民,既有土生土长的三亚人,也有因旅游爱上三亚这座城而买房定居的“外地人”。

人群中一个年迈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正弯着腰,手拿垃圾夹,从地上夹起散落的垃圾,微微颤抖地放进垃圾袋。虽然他已经上了年纪,但是所过之处的垃圾,都被他捡拾得干干净净。

他,就是75岁的老党员蒲育光。

听说社区要来河段清理垃圾,蒲育光第一时间踊跃报名。老人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担心他年纪太大身体承受不住,想让他在家休息,可他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跟着你们干。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守护家园洁净总得有人行动。”

“年年春夏潮盈浦,潮退刮泥成岛屿。”过去,三亚能从万亩盐田到两岸繁华,现在,“澄河似练,夕辉成绮,鸟弋鱼跃,角梅斗艳”,三亚重现其“高颜值”,靠的就是三亚人身上这股敢拼敢干的劲头,作真为有为的表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