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字体: 打印
2023-01-13 10:07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碧波荡漾、绿树成荫……冬日暖阳里,三亚河沿岸花红柳绿、生机盎然。每天清晨,73岁的市民刘仲元大爷就顺着三亚河畔,一边舒展筋骨,一边欣赏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景色。

  2022年以来,三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三亚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守牢生态“家底”

呵护“碧海蓝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三亚牢牢守住生态“家底”,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由三亚市牵头整改的省级措施共34项,已按期完成23项并销号备案,无逾期事项。其中,凤凰岛二期于2022年3月19日基本完成拆除工作,比规定整改时限(2022年12月)提前9个多月,作为正面典型案例上报中纪委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凤凰岛二期拆除后的生态修复比规定整改时限(2023年12月)提前1年完成并销号,进一步巩固凤凰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

  同时,三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截至2022年年底,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细颗粒物(PM2.5)累计均值为11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城市饮用水水源、城镇内河(湖)、水功能区、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100%,水质情况均达到2022年度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


打造“无废”之都

森林城市再添亮丽名片

 

     作为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三亚积极探索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全方位打造无废“细胞工程”,推进“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无废岛屿”“无废渔村”“无废赛事”“无废会展”和绿色商场、绿色社区等工程建设,形成一批创新基地,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旅游行业“无废”理念传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成为经典案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三亚共有“无废景区”13家,“无废酒店”38家。第一批9个点位“无废城市”示范场景建设完成,打造无废党建研学、无废海岛旅游、无废休闲生活三条路线,强化“无废”辐射带动效应。

  森林是城市重要的“碳库”。三亚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禀赋优越,自然保护地面积居全省首位。围绕打造“生态三亚、幸福家园”的目标,三亚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快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打造森林城市建设标杆。

  目前,三亚森林覆盖率超过7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6平方米,森林城市让“美丽三亚”再添一张亮丽名片。


“六水共治”

擦亮鹿城生态底色

 

      在三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已经融入日常烟火,成为生动实践。

  2022年5月,三亚印发的《三亚市治水攻坚工作方案》提出,要打好“六水共治”五年攻坚战,实施治水“三步曲”,两年“三消除”、三年“三提升”、五年达到“五全面”。到2023年,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建成区污水空白区、消除城市内涝点;到2024年,提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到2026年,雨污管网全面覆盖、城乡污水全面收集、水质断面全面达标、饮水安全全面保障、河湖库海环境全面优良……

  当前,在三亚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三亚充分落实统筹生态文明建设集成制度,在化解生态文明领域重大风险等生态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妥善解决并完成多个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任务。

  “作为生态环保人,我们要进一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广烨表示,三亚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三亚的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三亚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