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

三亚市环境监测站2017年检验检测机构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4-09 10:29

检验检测机构年度报告

 

2017年度)

  


检验检测机构名称:三亚市环境监测站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编制

 


2017年,我站遵守检验检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并按本站质量体系文件要求和省站相关要求开展检验检测工作。

一、持续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的情况

 本站是独立法人公益性事业单位,行政上受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领导,业务上受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指导,是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中二级环境监测站,有合法职能、服务范围和独立机构编制。我站2017年3月通过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资质认定复查评审换证,具备242项分析能力,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为2023年03月02日。我站持续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

1.现有环境、设施满足通过资质认定的检测项目。

我站位于三亚市三亚河东路158号,现有办公楼于1987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属监测站工作用房面积约500平方米,其中实验用房面积为200平方米。已建成的办公大楼为环境监测执法业务楼,地址:三亚市新月路(地税局对面),总建筑面积为8765.00m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500.00平方米,监测业务用房面积787.50平方米。业务楼实验室在装修阶段,2018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实验室资源配置将达到一个新的层次,更好地完成实验室的质量目标。

2.现有仪器设备满足通过资质认定的检测项目要求。

2017年,我站现有各类监测用仪器设备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离子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谱色谱/质谱仪大型仪器等共358台(套),价值2841.6万元。所有仪器设备均经计量部门检定、校准,并在有效期内使用。现有仪器设备满足通过资质认定的检测项目要求。

3.现有人员能够满足检验检测需要。

我站设有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人员和管理人员。目前我站编制35人,现有人员43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30人,占全站职工人数69%,中级以上技术人员23人,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7人,助理工程师2人。我站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体系文件要求加强对全站技术人员培训,尤其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培训。本年度我站继续组织开展了持证到期及新进人员持证上岗考核相关工作,共18人参与了上岗考核,申请持证项目110项,持证到期及新进人员所申请考核项目全部通过并取得证书。全站24人持证上岗,监测人员持证率100%。

4.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各项管理文件制定合理,运行有序,监测人员对质量相关要求认同,熟悉并有效运用。

我站在《质量手册》中提出的质量方针,公正、准确、及时。在贯彻这一方针的具体活动中,全体工作人员均以《质量手册》做为检测活动的依据,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有效。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和实验室间比对及质控考核,参加国家总站能力验证考核,检测结果合格。参加省站能力验证和质控考核,结果在允许范围内。没有发生质量事故和顾客投诉事件,没有客户对检测结果表示异议。经调查客户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为100%。

二、遵守检验检测机构从业规范的情况

我站遵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第163号总局令)相关规定,在质量手册《质量方针与承诺》的承诺条款中规定“不得使用同时在两个及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同时在相应的程序文件中规定这项内容,全站技术人员书面承诺了这项规定。 

2017年我站根据管理体系和省站质控要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对监测技术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派员参加国家、省和相关协会的培训,使人员素质、业务水平得到提高。2017年共派员参加了全省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环境空气废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农村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采集、环境质量管理等技术培训班17次,共33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更好地为环境管理、污染防治、环保执法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7年11月至12月我站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和《质量手册》等相关规定制定了实验室内审及管理评审计划并开展工作,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我站现行的《质量手册》(第五版)(2016年稿)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可满足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全站监测技术人员均持证上岗,满足岗位要求,授权签字人均具备满足规定的技术能力及在其授权范围内签发报告的要求,未发生不检验出报告、篡改监测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的情况

我站根据本站质量体系文件及省站的相关要求开展检验检测工作, 2017年我站在能力检测范围内开展检测工作,仪器设备、标准物质满足检验检测要求。2017年本站按监测任务要求,开展了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滨海旅游区海水、环境空气、降水、降尘、噪声、土壤、农村环境等质量监测以及城镇内河(湖)水环境专项整治监测水质监测、三亚河整治水质监测及重点污染源监测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对各上报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按时编制各类监测报告并上报上级部门。全年度共获得手工监测数据31956个,其中常规23234个,监督性监测8680个,服务性监测42个;获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约60万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