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环评公示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字体: 打印
2023-10-09 17:33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海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由海南绿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等相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对《报告书》批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位于三亚市凤凰国际机场西侧,建设内容为新建12万平方米T3航站楼、1.48万平方米换乘中心、1.42万平方米航站楼前高架桥、3万平方米停车楼,新建连接航站楼、停车楼的跨街人行天桥156,配套建设供水、雨污水、供电、供冷等各类配套设施。结合新建T3航站楼,靠近空侧扩建8E类近机位,改造南侧现状11E类机位和4D类机位机坪,改造后机位数量为11个,其中包括10个组合机位(1E/2C)及1C类机位,机位运行方式均为自滑进顶推出设计目标年2030年,预计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0万吨。

据《报告》的综合结论,在全面落实《报告》提出的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的条件下,项目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基本可以得到缓解和消除。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二、项目应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一)环境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及修改单;机场周围的学校、医院执行《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一类区域的标准,除一类区域以外的居住区执行《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二类区域的标准。

(二)污染物排放标准:施工期废气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废水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中表1的A级标准限值;一般固体废物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的相关规定;危险废物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

三、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须按《报告》及本批复的要求,认真落实与完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噪声防治措施。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机场周围土地利用规划控制工作,严格限制周边城镇向机场方向发展,在预测的2030年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70分贝等值线范围内,不得规划建设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评价范围声环境敏感点声环境现状应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应对噪声超标区域开展噪声跟踪监测,一旦发现噪声超标,及时采取减缓措施。加强机场运行管理,优化飞行程序,合理安排航班时序,减少夜间航班比例,从源头上降低飞机噪声的影响。飞机地面滑行和维修试车时应采取消音和隔音处理。对敏感建筑物应采取安装隔声门、隔声窗、隔声建筑材料粘贴等措施,并在确保鸟害不会影响机场安全的情况下,适当种植茂密的常青树隔声降噪。

施工期应严格控制作业范围,加强施工人员环境培训,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确需夜间连续作业的,应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并获得许可。高噪声机械设备布设应远离环境敏感区,并采取隔声措施。

(二)你公司应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须贯彻“以新带老”原则。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项目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采取措施逐一整改。应积极协调配合三亚市政府,对机场周边噪声级超过80dB的居民区进行搬迁。对已通过环评审批并建成使用的项目,应按有关规定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三)加强水环境保护。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航站楼、办公区和生活区生活污水,场务、机务、维修区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合理布置地下水监测点,定期进行风险排查,防止污染地下水。

(四)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机务维修区应按规定做好 VOCs的收集和处置,燃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器,储油罐采用内浮顶罐,汽油加油站设置油气回收系统。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加强施工管理,缩短扬尘操作时间。施工边界设置临时围挡,土方堆放过程中定时洒水降尘,在易产生扬尘作业时段、作业环节加强洒水频次。遇干旱及大风天时应对散放物料进行覆盖;运输车辆加盖蓬布并控制车速,防止物料洒落。

(五)加强固体废物的管理。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生活垃圾、建筑施工垃圾等固体废物落实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及处置措施,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危废暂存库建设应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要求并定期将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运输应符合相关要求并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施工期生态保护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占地和施工范围,加强对施工人员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教育,严禁随意破坏植被和捕杀野生动物。施工前剥离表层土壤单独贮存回用,施工过程中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迹地等进行生态修复。落实防沙治沙相关要求,减少对沙化土地的破坏,避免土地沙化进一步发生,做好沙化土地修复工作。

(七)强化项目运营期环境监测监督管理。要认真落实环境管理机构人员,建立环保工作责任制,完善环境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措施。要认真开展项目区域环境质量跟踪监测工作,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监测计划、发现问题及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八)加强碳排放管理。以净零碳排放目标推进绿色机场建设,高标准开展机场碳排放管理。航站楼和其他建筑物应采用低碳节能方案。机场内部自备交通设备应尽可能使用清洁的新能源。要求各航空公司尽量选用尾气排放指标好的机型,提高空管效率,停机位全覆盖配套地面电源,减少飞机停靠时机载辅助动力装置的使用,从源头减少碳排放量。

(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继续做好与机场周围区域公众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建立交流平台,及时收集和回应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充分考虑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防止发生机场噪声等环境污染扰民信访、投诉问题。

、其它要求

(一)项目涉及其他手续应按相关程序办理你单位应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

(二)本批复自下达之日起五年内建设有效。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重新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2023 95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