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17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字体: 打印
2020-07-20 16:55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17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构建海南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 助力海南生态文明的建设”的提案收悉,经汇总省大数据管理局反馈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智慧生态顶层设计的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我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智慧生态顶层设计。我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信息化(大数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统筹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作,研究审议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等信息化建设规划、项目设计与实施方案,协调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大数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国家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安全标准基础上,结合海南《海南省信息化条例》《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以及生态环境部等业务系统和数据标准要求,逐步形成生态环境信息化大数据业务体系。在智慧生态规划与建设中,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建设理念,按照省级统建、集中部署、省-市-县(区)分级使用的建设原则,持续深入推进各类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的全覆盖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目前我厅依托省电子政务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一体化政务服务、省政府集约化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等基础公共信息化平台,构建了服务全省各级生态环境职能部门、环境管理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海南省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平台紧紧围绕建体系、搭框架、聚数据、整门户、增服务五大要点,打造“3+1+2+N”建设模式,即在环境信息标准规范、安全保障、运行维护三大体系之上,构建一个环境服务中心,两个基础平台以及服务于N个业务口的特色监管应用体系。环境服务中心包括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公众服务中心,为环境监管对象服务的企业服务中心,为各级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提供的政务服务中心;两个基础平台包括构建于海南省电子政务云上的基础设施平台以及提供基础空间服务、数据服务、应用支撑服务的数据管理平台。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及环保专线、VPN专线、4G无线传输、卫星遥感等现代化技术建立覆盖固定污染源监控、移动源监测、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感知采集网络体系;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了上至生态环境部,下联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左联互联网监管对象和共享环境数据,右联省各委办厅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数据交换共享体系;N个应用是在两个基础平台之上开发服务于政务管理、污染源监管、环境管理、环境质量等各业务管理的应用系统。目前已建的应用系统全部集成整合,实现单点登录、统一门户、统一账号、统一消息、统一任务。我厅通过多期的信息化项目落地实施,基本建成全省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和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库,完成了4个一级分类、56个二级分类、358个三级分类4700多张数据表的信息资源目录建设,系统建设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核心业务信息化的全覆盖,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下一步,我厅将在生态环境管理智慧化建设与规划中,以说清现状、目标管控、预警研判、科学实测、成效评估为业务主线,继续全面夯实生态环境监测感知能力、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保障防御能力,加快推动系统应用优化升级,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化创新应用,形成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和用数据决策的创新管理模式,支撑打好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 关于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制定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制定海南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实施方案(2017版),系统梳理国内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发展应用趋势,深入结合分析我省环境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信息资源整合互联和数据开放共享,促进业务协同,推进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保障数据安全。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推进环境管理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的大数据建设总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建设生态环境数据体系”“生态环境数据支撑体系”“生态环境业务协同体系”“生态环境目标管控体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任务。设计了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支撑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综合执法、风险预警生态环境目标决策、目标执行跟踪管理、公共服务体系等具体系统建设内容。目前我厅信息化建设中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生态环境数据中心、生态环境综合监管监测信息系统以及生态环境门户服务系统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分期逐步建设。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智慧海南总体方案要求,全面调研分析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现实状况和迫切需求,对标国内外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优秀案例与建设模式,融合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规划自由贸易港(区)大背景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建设任务和工程,起草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规划,细化跨部门、跨区域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利用方式方法,强化环境质量、污染源、污染物、资源环境承载等数据管理分析应用,为建立集环境质量监测、视频监控预警、数值模拟、污染成因分析、应急处置、决策分析等全要素、全业务覆盖的“云上”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提供设计方案。

三、关于建立智慧大生态保障机制和体系

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化软件系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我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应用和集成分析,深入研究生态环境信息手段如何为管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撑。为此,专门成立厅信息化(大数据)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信息化智慧化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按照国办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中明确要求,汇聚各生态环境协同管理职能部门信息,形成统一的信息发布制度,通过系统建设与监测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环境保护决策、管理和执法提供数据支持,并及时准确发布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测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按照《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等要求,建立生态环境信息资源目录,按照“共享为常态、不共享是例外”原则,梳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属性和社会开放属性,并注册挂接到海南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系统和海南省政府数据统一开发平台,供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共享开发使用,同步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开放使用。通过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数据共享和开放,促进数据有效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共享共建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大数据价值。

2018年,在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下,我厅积极参与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主办的首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参与设计智慧环保相关比赛题目及评选活动,并积极协调引进国内在大数据、智慧环保等方面有先进经验的信息化科技企业参与比赛,最终智联万维(北京)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凭借“海南省移动源综合管控平台”基于BIMGIS大数据的生态流域水环境全生命周期智慧监测和治理一体化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支持的环境大数据中心项目获得智慧环保优胜奖。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推动物联网、无线传输、卫星遥感等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以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区园建设,引入生态环境领域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完善产业生态,支持潜力企业,夯实我省大数据应用相关基础。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厅充分利用各类招聘和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引进生态环境理论政策研究、环境科学评估、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环境预测预警等高职称、高学历的高端人才,为我省环境管理贡智贡力。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力度,通过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明确细化发展目标,确定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加大财力、人力、物力投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管共建共享新格局。加大生态环境数据共享开放力度,优化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统一发布方式和渠道,促进数据融合和开发利用,为政策法规、规范化计划、标准规范制定提供支撑,进一步支撑区域化生态环境管理与创新,实现环境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到智慧化的转变和提升。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