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对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第817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打印
2021-09-14 15:43

(复文分类:A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对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第817号提案的答复

候江萍代表:

您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助力自贸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落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工作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印发了《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三亚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三府办〔2020〕48号)。跟踪崖州区农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并委托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海南省三亚市农业绿色规划(2021-2025年)》。市绿农办积极开展工作,先后6次深入实地调研、督导崖州区农业农村局修改完善了《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2年)》,确定了“建立1个平台,突出2大产业,试验3项技术,强化4项支撑”的发展思路,推行“三减一循环”即“减肥减药减地膜种养循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我市农业绿色先行区建设工作。主要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分别为提升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新技术、建立数字体系,联合科研机构建设长期固定观测站、完善经营体系,培育热带高校绿色农业经营主体、巩固产业体系,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完善标准体系,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禁塑”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2021年加强“禁塑”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禁塑工作实行“网格化”目标责任管理,强化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目前我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40万立方米/日。全市污水处理厂均正常运行,处理尾水均达标排放。我市建设完成的污水处理厂具备再生水生产总能力为19.3万立方米/日。再生水主要用于城市绿化和生态补水。

截止2021年6月底,我市汽车累计保有量241195,我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19994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有率8.29%,在海南省名列第一。为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我市截止2021年7月底累计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桩5612个,枪6687个,其中公共桩3006个,公共枪3938个,自用桩2473个,专用桩276个额,预留接口2676个,累计建设换电站8座,目前,纯电动汽车与冲充电桩(枪)总体比为2.37:1。我市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倡导绿色出行,助力尾气降排,提升空气质量,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我市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巡查,对发现未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进行扬尘措施施工的工地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截止9月1日三亚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累计登记4945台。2021年8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发文《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对超标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要求使用方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并对机械进行维修至尾气排放达标为止方可使用或将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清场。

2020年10月23日我市发布《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三府规〔2020〕17号)。统筹推动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加强秸秆禁烧监控建设,通过“技防+人防”推进秸秆禁烧,联合财政局划拨2020年扶持引导经费。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自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三亚市“无废旅游景区”、“无废酒店”评比活动,对三亚市区所有景区、酒店,开展禁塑、垃圾分类指导、检查等工作。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要求所有景区、酒店均使用一次性可降解垃圾袋、分类垃圾桶,并进行无废宣传等。截止2021年7月30日,三亚市已评定“无废旅游景区”5家,“无废酒店”7家。正在创建的“无废旅游景区”13家,“无废酒店”50家。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胡永佳;联系方式:8822575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