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对政协三亚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7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打印
2022-07-01 17:15

三环函〔2022〕706号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对政协三亚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087号提案的答复

 

何丽萍委员

提出的关于统筹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摸清底数”的建议

    为准确地掌握三亚市农村户厕治理情况、污水治理情况、污水管网建设情况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畜禽养殖污染总体情况。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委托海南绿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三亚88个行政村481个自然村以及5个农场居开展入户详查工作,采取逐村、逐户调查的调查模式开展此次摸底排查工作。受委托后,海南绿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收集资料开展入户排查,目前已完成调查工作并形成各区农村污水处理现状摸底排查报告(初稿)。

二、关于“示范带动”的建议

    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龙密村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建设的美丽乡村,目前已纳入1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12023年),这2个村庄将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口推动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目前《育才生态区那受村委会及龙密村委会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

三、关于“健全机制”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建、管、用”机制,以资源化利用为先,因地制宜、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1〕51号)要求,结合三亚实际,我局已草拟《关于推进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的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待审议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村庄防渗漏改造户厕,同时加强接户纳管的建设,确保生活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因场地限制等原因未能排入污水管网的要定期委托第三方定期清掏处置。

(二)加强统筹和指导,统一思想和目标,因项目制宜,协调好三亚市农污治理工程项目,市、区各级爱卫办、美丽乡村等项目之间的关系,努力形成各尽其责、区域和范围互补、密切配合与协同、治理面全覆盖的良性农污治理局面。

(三)不断总结农污治理经验和教训,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治理效能。

(四)以项目治理成效和目标为导向,加强监督、考核与管理,及时收集和反馈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问题,找到关键难点、堵点,集思广益采取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企业、市区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各监督单位及媒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污治理工作。

(五)持续收集、统计、处置工程项目存在的新建房屋;农户之前不同意实施,后续改变主意要求实施;农户养殖产生的污水;农村酿酒、餐饮经营污水;设备设施遭损坏;电力电缆被破坏;美丽乡村交叉作业产生的破坏等治理难题,确保工程建设及运维成效的安全与稳定。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三亚市美丽乡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与运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202271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柯维华;联系电话:88619198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