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

环境保护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字体: 打印
2017-12-22 16:46

  环境保护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环保部

 

 

12月21日,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京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重点任务,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通篇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经典著作,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方向指南和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着重从五个方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把“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作为一个重要方面进行阐述,指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是党中央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奠定了基础。要坚定信心,不断在现有基础上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贡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集中体现在“七个坚持”,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时代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我国经济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

三是准确把握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其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按照这一要求,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上下功夫,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有更大作为。

四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持正确工作策略方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也要坚持正确工作策略方法,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五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同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国环保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统筹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筹备召开第八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统筹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抓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三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要坚持推进环评制度改革、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治“散乱污”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好做法好经验,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四要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明年重点任务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纳入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计划中,并与“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水十条”、“土十条”等文件实施相衔接,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明确预期目标和成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中央政令在全系统畅通无阻、落地见效。抓住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按照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作风硬的目标要求,培育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做出专业业绩,推动实现环保干部队伍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的大提升,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环保铁军。

最后,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纪检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京各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