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

三亚:确保医废处置安全,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字体: 打印
2020-02-19 16:57 市生态环境局

三亚:确保医废处置安全,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严防病原引起的水体和土壤污染导致传染病再次爆发,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推进全市医疗废物和废水安全处置。三亚市医疗废物实际处置能力为5吨/天,24小时连续运行可达8吨/天。自1月22日以来,三亚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各项处置设施均能正常运行,通过高温焚烧共处置医疗废物约112.8吨,平均负荷率为83.5%,能实现医疗废物及时处置。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肺炎疫情的动态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三亚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亚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及废水处置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方案,是海南省最早制定应急预案的城市,有效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安全,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和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环境管理预案(试行)》要求,指导医疗机构对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包装严实、卫生消毒,做到规范交接、台账清晰、安全贮存,提高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医疗废物都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樊木局长现场指导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医疗废物处置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对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监管和指导,要求三亚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疫情医疗废物安排专车、专人负责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加强对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培训,严格要求现场转运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配备个人防护服、防护帽、防护口罩、护目镜等装备,保障收集、转移、贮存、处置等全链条工作人员的安全。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杨欣副局长现场指导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

 

部分物资领取表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和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通过政府采购、企业捐赠等方式,为三亚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企业协调防护物资,保障收运、处置人员安全。联合三亚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制度,每天定期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疑似病例收治医院、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情况。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为企业协调疫情防控物资

三亚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宣誓书,全体一线人员和管理人员签字画押,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畏危险和辛苦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的规范化收运和处置,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三亚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一线工作和管理人员宣誓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