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三亚加入WWF“净塑城市”倡议

【字体: 打印
2020-04-02 17:41 固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中国环境报

三亚加入WWF“净塑城市”倡议

 

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日前签署合作意向书,三亚市正式成为中国首个加入WWF全球净塑城市倡议的城市。目前全球已有20个城市承诺加入净塑城市倡议。

根据合作意向书,WWF将助力推动三亚市塑料等垃圾治理及可持续发展,打造无废城市先锋样板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净塑倡议契合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理念

“三亚市位于北纬18°的黄金海岸线上,是中国唯一同时具有热带雨林和热带海洋风光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胜地。”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燕华介绍说,作为中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三亚市愿携手社会各界力量,采取行动,共同减少塑料污染,建设美丽家园。

据了解,WWF于2019年在全球正式启动“净塑城市”倡议,通过搭建一个以城市为主体,分享减塑最佳实践的知识共享平台,释放城市的减塑潜力,支持循环经济,提高废弃物管理水平,推动包括政府、企业、公众、研究机构等多方相关利益者寻找解决方案,从而加速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倡议的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城市的影响力,特别是全球重要城市和知名旅游城市,从而引领全球减塑浪潮。

城市是净塑行动中最关键的一环,WWF“净塑城市”倡议全球总监Vincent Kneefel介绍说:“塑料垃圾污染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之一。海洋中大约60%的塑料废弃物来自城市,而这些塑料垃圾主要从陆地进入河流,最终汇入海洋。所以要解决海洋塑料垃圾的问题,作为源头之一的城市是必须要攻克的阵地。WWF希望与全球各地的城市携手合作,在2030年之前邀请全球1000个城市加入‘净塑城市’倡议。”

三亚的诸多行动与WWF“净塑城市”倡议不谋而合。三亚市的加入,将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致力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做出表率。未来,WWF也将积极支持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净塑工作在三亚全面落地开花。

三亚市将多渠道实践无废理念,凝聚净塑经验

三亚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不仅是中国“无废城市”理念的实践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三亚市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过程中,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固体废弃物多元共治格局,计划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实践“无废”理念:如推动“无废会议”,从会前通知、会议签到、会议物资、会议餐饮、垃圾分类等方方面面减少非必要废弃物产生;围绕旅游产业打造“无废酒店”、“无废景区”、“无废机场”等细胞工程;深入实施禁塑工作,推进限制和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生产、销售和使用;探索对农药包装物推行押金制度,引导驱动包装废物回收;开展入海垃圾的特性研究,尤其是对海洋塑料的分析;以滨海景区、邮轮、海岛为基础单元,探索形成“无废生态岛屿”的建设模式等。

WWF未来将与三亚市人民政府共同开展塑料污染治理方面的实践工作,包括研究新技术方法、完善废物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干事卢思骋表示:“三亚市响应全球号召,成为中国第一个净塑城市。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与三亚市政府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结合海南省‘禁塑’工作和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展示涵盖经济激励、源头减量、废弃物收集、重复利用和回收循环等内容的城市最佳实践,相信这些减塑实践也将为其他城市带来无限灵感。与此同时WWF也会将更多的国际项目和资源引入三亚,推动三亚市塑料等垃圾治理及可持续发展,打造‘无废城市’先锋样板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杆,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三亚“净塑城市”的建设,也将从源头减少塑料垃圾对海洋生物的危害。WWF中华白海豚保护推广大使宋佳表示“净塑城市”倡议正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减塑的最佳实践案例,期待全球更多的城市加入WWF净塑城市网络,为城市尽快达成减塑目标提供更多经验,减少流入海洋的塑料,保护中华白海豚等海洋物种,还大海一片蔚蓝。

“三亚市人民政府郑重承诺,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净塑城市’网络,汇集全球智慧,推广三亚净塑城市实践经验。”周燕华表示。

 

 

 

Via:WWF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