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你可知道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

【字体: 打印
2020-01-23 16:39 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

你可知道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


 

过年了,随着各种节日的到来,各个地方开始燃放烟花爆竹。每年都会明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什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它的危害有哪些呢?

一、造成空气污染。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众多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更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

  尤其是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二、造成噪音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极大的噪音,这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有很大的影响,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

    比如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会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三、带来火灾或其他事故。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火灾,或者不小心炸到人,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更容易引发火灾或人员伤亡,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带来资源浪费。放烟花爆竹的同时,意味着把宝贵的资源纸张(树木)、化工原料(包括生产这些原料时造成的污染)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满地狼迹。放完走人,还使人养成无责任心的习气。

 

五、产生大量的垃圾。燃放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即污染环境,也影响美观,同时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六、对空气质量的危害。燃放烟花爆竹形成的烟雾,含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不易迅速扩散,导致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据有关监测数据表明,每年春节期间,我国绝大部分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都等于或差于轻微污染,其中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污染”“中重度污染”,这些污染部分可归因于燃放烟花爆竹。

 

  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碳粒等烟尘,会刺激人的呼吸道,伤害肺组织,损害神经系统和眼睛。产生的噪音,还会损害人的听力,使人急躁、易怒。据监测数据显示,燃放烟花爆竹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夜间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

 

八、损害呼吸系统。在燃放烟花时,不仅产生硫化钾、二氧化碳、氮气等有害气体,还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烟尘,损害人的呼吸道,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共同提醒您:禁燃烟花爆竹,共护美好蓝天,你我共同参与。我们应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爱护环境,文明生活,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平安。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祝广大市民、游客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