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2020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报

【字体: 打印
2021-05-26 16:52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2020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要求,现发布三亚市2020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一、综述

2020年,我市严格规范固体废物管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

(一)加强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一是垃圾转运站建设。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红沙、干沟2座垃圾转运站,改造春园垃圾转运站。目前,干沟转运站于912日开工建设,设计日转运能力为100吨,已于20211月完工。红沙转运站施工招标已完成,正在办理用地手续,设计日转运能力为300吨。春园转运站已重新完成立项、可研批复、概算批复、财政评审、设备报废,目前移交城投公司建设已经开始施工。二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建设。项目于201812月开工建设,20209月建成投入使用。

(二)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宣传工作。对全市医疗机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医疗废物经营单位进行培训,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和转移管理。分别在2020717日、119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文局对全市机动车机修行业、景区等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721日、119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健委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二是开展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为做好我市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考核工作,我局制定并印发《三亚市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方案》《三亚市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工作方案》,并组织各区生态环境局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要求各有关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将危险废物委托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三是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组织我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通过海南固废系统按时申报了2020年度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及一般固体废物的产生情况。

二、固体废物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2020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2.7,综合利用及处置量为12.6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率为99.2%

(二)工业危险废物

1.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48万吨,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2.工业危险废物种类 

2020年工业危险废物种类主要是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产生量为14763.2吨,全部经固化处理后运至三亚市垃圾处理场进行分区填埋处置。

(三)城市医疗废物

2020年全市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为913.7吨,202011日至20201027日由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后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到期,自20201028日起由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接手处置,处置率为100%。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20年,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约81.1万吨,其中焚烧约53.6万吨,餐厨约6.5万吨,填埋约21万吨。生活垃圾平均日产量约2223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五)污水处理厂污泥

截至2020年,我市已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15座,其中投入运行的15座。2020年全年污泥产生量为62499.27吨,处置方式为焚烧,污泥达标处理率为100%

(六)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三亚市范围只设立了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责全省南部片区九市县医疗废物处置,2020年处理量为2094.56588吨。

(七)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根据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规范要求,三亚生活垃圾焚烧厂、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崖城作业公司和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三亚微海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

 

信息发布城市:三亚市

信息发布机构: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2047

信息发布周期:年度公报

: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2020年环境统计年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