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无废城市建设

三亚:打造“无废城市”样板和展示窗口

【字体: 打印
2019-09-24 16:58 固废产业服务平台


  《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级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的专家评审。 


  作为全国“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之一,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聚焦三亚市特色和发展方向,精心组织方案编制相关工作,开展一系列“无废城市”理念宣传和公益活动,为该项工作顺利推动打下坚实基础。 


  理念先行,工作融合,集中全市力量和资源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从确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至今,三亚市已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及“无废城市”相关市委常委会2次,市政府常务会11次。 

  三亚市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任组长,市政府7位副市长及相关分管领导,三亚市下辖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等4个行政区区长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主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等22个局委主要负责同志,调动全市力量和资源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三亚是小城市,贯彻‘无废城市’的管理理念,首先大家要了解“无废城市”是什么。”阿东告诉记者,五月份以来,三亚市多次邀请生态环境部技术专家组现场指导,同时精心组织舆论宣传,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系列公益活动,此后召开“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及国家生态文明创新讲座,四套班子有300多人参加。 

  在这四个多月时间里,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编制组不断调研、完善,高质量完成《实施方案》,制定阶段建设目标,形成具体的指标体系。 

  “《实施方案》的编制思想,是以‘无废城市’为抓手,将各项工作充分融入到三亚市城市发展和管理过程中,最终实现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方案编制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方案》,三亚市将围绕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打造国际化全域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固体废物多元共治格局,重点推进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国际交流平台构建等任务,推动形成绿色生活和消费样板区、“无废”旅游文化示范区和开放合作试验区。 


  陆海统筹,系统治理,五个方面推动全民共享共治,打造全域“无废”旅游文化和宣传窗口 
  旅游是三亚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亦是围绕旅游全面展开。 

  “具体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阿东介绍说,一是以流动人口为重点,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做好生活垃圾减量。广泛开展“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景区”、绿色商场等细胞工程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无废城市”建设游客指南》,在入岛的机场和港口发放,倡导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全面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应用。 

  二是以白色污染为重点,以生态海岸为抓手,建设“无废生态岛屿”。深入推进实施禁塑工作,鼓励宾馆、酒店等经营主体和海航集团开展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可行举措;探索对一次性塑料标准包装物推行押金制度,引导驱动包装废物回收;建立海洋垃圾监测、入海管控和治理机制;以滨海景区、渔村、邮轮、海岛为基础单元,探索形成“无废生态岛屿”的建设模式。 

  三是以园区建设为重点,以工业旅游为抓手,推动高质循环利用。加快推进循环园区建设,统筹规划废物协同处置,保障各类固体废物处理能力,重点强化建筑垃圾收运处一体化管理、餐饮垃圾收集处理、危险废物暂存和转运中心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工业旅游示范,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四是以生态农业为重点,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加大农业污染治理。充分发挥绿色防控区和“田洋”示范带头作用,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建立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制度,加强农业废弃物清理回收。加强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发展休闲农业,构建生态农业旅游项目。 

  五是以“无废文化”为重点,以国际平台为抓手,打造无废城市窗口。加强“无废文化”宣传引导,纳入党政机关、国民教育、干部学习和旅行社行业培训体系,融入酒店、景区、学校等准则规范。建设三亚市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不少于10次的“无废”主题国际赛事活动,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展示“无废城市”建设。 
  明确分工,有序推进,全力保障建设任务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亚市采用逐步渐进和分阶段实施的政策。”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樊木介绍说,2019-2020年是启动建设阶段,探索相关制度的建立,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细胞工程。2020-2025年为第二阶段,重点要将前期形成的细胞工程建设模式和经验在全市复制和推广。2025-2030年为第三阶段,全面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实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协同发展。 

  “我们已经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到政府工作中。”阿东介绍说,三亚市精心规划了约2100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用于生活垃圾焚烧等基础设施建设,避免了“邻避效应”;同时增设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等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禁塑工作。三亚市还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目标,尽快印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阿东表示,各部门要出台相关配套方案,从市政府层面、市区村三级党组织层面落实到位;强化监督,把建设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还要强化宣传,把三亚市打造成为展示“无废城市”理念、观点、方式方法的重要窗口,“无废城市”建设的样板城市和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