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无废城市建设

作为全国11个“无废城市”试点之一,未来三亚要踏出这三步

【字体: 打印
2019-11-22 16:03 椰网/海拔手机端

    11月21日下午,三亚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企业座谈会,会议邀请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以“无废城市”的理念为切点,对“无废城市”这一理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三亚旅游行业协会、涉旅企业代表约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金惠指出,“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倡导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针对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思路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领域,李金惠建议,要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推行绿色生活消费方式,大力开展细胞工程建设,打造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等;要加强白色污染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禁塑工作,建立海洋垃圾监测和治理机制,探索形成“无废生态岛屿”的建设模式;要大力推动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推进环保设施开放;要建立长效宣传教育机制,围绕“无废城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和培训活动,加强“无废文化”的宣传引导,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无废城市窗口。

旅游产业作为三亚的特色支柱产业,如何将绿色的生活消费方式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并向游客倡导“无废城市”的理念成为了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的话题。“我建议三亚开展‘无废课堂’根据不同目标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和教育方式,尤其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和宣传。”现场,嘉宾和企业代表或分享经验、或提出建议,纷纷为三亚“无废城市”的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三亚市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城市。5月以来,三亚开展了一系列“无废城市”理念宣传和公益活动,营造了全民共同参与建设"无废城市"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三亚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据介绍,下一步三亚市将采用分步骤和分阶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具体为:2019-2020年为第一阶段,探索相关制度推进固废处理处置设施和监管平台,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细胞工程。2020-2025年为第二阶段,重点要将前期形成的细胞工程建设模式和经验在全市复制和推广。2025-2030年为第三阶段,全面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实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协同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是三亚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世界一流滨海旅游城市的关键举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