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下属单位

环境监测站

【字体: 打印
88254119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环境监测站隶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内设办公室、综合室、技术管理室、水质生物监测室、大气物理监测室、自动与仪器分析室、生态监测与科研室等7个科级职能机构。 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办公室

管理和协调站内办公事务,起草和审核有关文件和报告;负责会议组织、秘书事务、信息综合、文电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和机要保密工作;负责财务、安全生产、组织人事、工青妇、信访和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  

2综合室

负责制订监测业务工作计划、监测规划、技术人员培训和业务学习计划,编写技术工作总结;负责环境监测年鉴、环境质量报告书、环境状况公报、监测简报及其它监测报告的编写负责监测数据处理和统计,负责环境统计;收集整理、储存环境监测资料,并建立技术资料的档案;负责收集和掌握环境监测各类标准、监测分析方法、监测技术规范、质量保证手册等有关的技术资料, 负责图书资料管理,积极參加有关技术信息交流;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3、技术管理室       

负责本站监测过程全程序质量保证管理工作,审核监测结果数据,分析质控数据;负责分析测试报告的编写和监测数据的上报,监督检查质量规章制度和质量控制措施的执行情况,协助各室做好监测质量事故分析处理工作;负责承担外接的业务项目,安排委托样品分析,会同有关业务室编制工作大纲和质控方案,组织技术协作攻关,负责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组织编写、修改及对质量管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负责计量认证复查、监督检查、技术考核工作;负责标准样品的计划购置、验收、保管、发放、登记、反馈及有关问题的处理。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4、水质生物监测室

负责环境质量、污染源、污染事故、纠纷仲裁、对外服务等方面的水质、生物、土壤环境污染因子的监测分析及有关技术资料编写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环境监测技术规定、规范和监测质量保证管理办法,做好监测质量控制工作,严把本室监测数据质量关;接受省组织的有关环境监测技术考核、验证工作,做到全部持证上岗;认真填写和管好监测数据的原始记录、仪器使用登记;负责本室专用仪器的使用、保养管理工作,协助仪器管理人员做好所用仪器、器皿的购置、更新、安装、调试、维修等工作负责水质采样用具的清洗、准备和采样工作,负责水样接收并填好采样记录和交按记录,协助有关科室搞好本室的监测工作每季度检査一次《质量管理手册》执行情况;按时完成站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5大气物理监测室

负责环境空气、度气、降水、噪声、降尘、粉尘、烟尘、机动车尾气等监测并编写有关的技术报告,负责对大气污染事故、纠纷仲裁等的调査监测和大气染源监督性监测及有关技术报告的编写;接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有关部门的技术考核;负责大气采样机、烟尘、粉尘、噪声等专用大气测定仪器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每季度检査一次《质量管理手册》执行情况;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6自动与仪器分析室

负责大气自动监测、水质自动监测等大型自动监测仪器的使用、保养管理工作;负责气相色谱、气质联用等大型高精密监测仪器的使用、保养管理工作;负责监测仪器设备的统一管理,组织仪器的检定、自校和送检工作,并建立仪器档案。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7、生态监测与科研室

利用遥感等生态监测技术手段,对我市生态多样性、异质性、完整性等生态系统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进行监测,编写有关生态环境质量报告;负责组织完成环保验收生态调査工作。按应急监测预案的职责分工参与应急监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