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题>工作动态

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开展水源地水库周边垃圾清运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字体: 打印
2018-09-17 16:10 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

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

开展水源地水库周边垃圾清运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根据《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催办函》要求,9月13日至14日,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夏德华副调研员带检查组一行三人,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大隆水库、抱古水库、福万水库、水源池水库、半岭水库、赤田水库周边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各区环保局、城管局、环卫所、各水库管理单位分别派人陪同检查。

   一、检查情况

   (一)大隆水库和抱古水库

    9月13日上午,夏德华副调研员在大隆水利工程管理局听取并了解河道管理科陈球科长介绍大隆水库和抱古水库周边环境整治、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居民点情况。随后对大隆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卡巴一队、卡巴二队、立才农场14队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 

 

  1.好的方面

   1)大隆水库大坝环境整洁,水库水体清澈,水面无漂浮物,岸坡无明显垃圾。

 (2)卡巴一队、卡巴二队、立才农场14 队等3个居民点无陈年垃圾堆积,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抱古水库周边无居民点。生活垃圾污染源对水库影响不大。

  2.存在问题

  1)大隆水库周边道路边沟垃圾未清理。

   

   2)卡巴一队垃圾屋破损,垃圾未入桶、暴露堆放。

 (二)福万水库和水源池水库

   9月13日下午,夏德华副调研员在水源池水库管理处听取并了解水库管理处邓兴尧主任介绍福万水库和水源池水库周边环境整治、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居民点情况,查看水库环境整治资料,随后对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的三个连队(其中:南新5队41户,南新13队38户,南新17队56户),第四作业区区部以及南新19队(准保护区)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

 

  1.好的方面

  1)水源池水库工程管理处办公区环境干净整洁。

 (2)水库主坝环境干净整洁,水体清澈,水面无漂浮物,岸坡无明显垃圾。

 

  2.存在问题

水库周边个别农户房前屋后生活垃圾乱倒乱扔、乱焚烧,家禽散养。露天垃圾池建设不符合要求,靠近水源地。生活垃圾污染源对水库影响较大。

 (1) 南新5队、17队垃圾池靠近水源地。

 (2)南新17队个别农户生活垃圾乱倒乱扔、乱焚烧,家禽散养。

 (3)果园农药瓶等垃圾未及时清理,果园外围农药广告乱吊挂。

 (4)南新第四作业区区部垃圾点垃圾暴露堆放。

 (5)南新19队垃圾池靠近河堤。

 (三)半岭水库

   9月14日上午,夏德华副调研员在半岭水库管理处听取并了解水库管理处李德荣主任介绍半岭水库周边环境整治,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居民点情况,查看水库环境整治资料,随后对半岭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落笔村六组、南新23队两个居民点(其中落笔村六组36户,南新23队18户)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夏德华副调研员要求吉阳区环保局陪同检查人员针对半岭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水库边个别农户违规养殖禽畜(猪),禽畜粪污污染水源地行为进行督查;要求半岭水库管理处加强水库周边环境巡查,发现保洁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和部门保持沟通和联系;要求吉阳区环卫所监督检查环卫保洁公司加强水源地周边道路保洁和居民点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水源地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1.好的方面

   1)水库管理处管理制度健全、环境整治资料齐全,办公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养护较好。

 (2)南新23队垃圾收集点干净卫生,垃圾日产日清。

  3)水源地周边道路卫生干净,保洁员在岗在位。

  2.存在问题

  1)落笔村六组个别农户禽畜粪便污水乱排,直接污染水源。

 (2)落笔村六组个别农户房前屋后生活垃圾乱倒乱扔。

 (四)赤田水库

   9月14日下午,夏德华副调研员在赤田水库管理处听取并了解水库管理处文世恒主任介绍赤田水库周边环境整治、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居民点情况,查看水库环境整治资料,并对一级保护区内的南田农场48户农户生活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

 

  1.好的方面

   1)水库管理处办公区环境干净整洁。

 (2)水库副坝环境干净整洁,水体清澈,水面无漂浮物,岸坡无明显垃圾。

  2.存在问题

    南田农场有48户农户分散居住在一级保护区内二百余亩地范围内,农户房前屋后及林地生活垃圾(含农药瓶、化肥袋)乱倒乱扔、乱焚烧,常年没有收集清理,且家禽散养,存在严重的生活垃圾污染源。

  二、整改要求及建议

   (一)请天涯区政府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露天垃圾池尽快重新选址建设,做到垃圾存放不暴露、垃圾收集不落地。

   (二)请海棠区政府委托相关保洁公司加强对赤田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分散农户生活垃圾(含农药瓶、化肥袋)的清理、收集和清运,防止生活垃圾面源污染水库。

   (三)请各区政府加大对《海南省水源地保护条例》和《村规民约》宣传力度,提高水源地保护区内村民水源地保护和环境卫生意识。

 

 

                         三亚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

                              2018年9月14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