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解读公告

【字体: 打印
2021-12-02 16:55 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解读公告

一、为什么要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环保管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总量几乎和机动车排放总量相当,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建筑施工领域使用非道路机械量大、而且频繁,目前,建筑工地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监管较为薄弱,需要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加强管控,因此,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

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范围包括哪些?

本通知所指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在住建部门报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作业的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场内车辆等。

三、目前施工单位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如何按要求正确管理?

1.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并在建筑工地留存备查。台账中应包括机械类型、机械型号、进退场日期、环保标牌号、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2.对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检查核实,确保进入施工现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已进行编码登记取得环保标牌,并将环保标牌悬挂在机身明显位置。

3.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应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禁止机械冒黑烟施工作业,对于冒黑烟的机械,须停止使用或清场处理,维修达标排放后方可继续使用。

4.在设备使用期间,加强维护保养,留存维护保养记录,确保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过程中尾气排放符合标准。

5.使用正规渠道购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油,留存进货凭证、发票,并在建筑工地建立台账备查。

四、建筑工地哪些单位需要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

《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中明确了建筑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单位都分别有职责加强对进场施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管理。确保工地使用已进行编码登记,尾气排放合格的机械进行施工作业,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相关稿件:关于规范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6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