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禁塑今年4月到11月底我省将在重点行业和场所试点以后购物用啥拎?替代产品有哪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禁塑 今年4月到11月底我省将在重点行业和场所试点

以后购物用啥拎?替代产品有哪些?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党朝峰 文/图)3月26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举办的“禁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计划从今年4月到11月底,在重点行业和场所开展“禁塑”试点工作,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行业和场所及政府相关单位主办的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率先禁止销售和使用(提供使用)列入《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对“禁塑”后都有哪些替代产品、替代产品价格和生产能力如何、如何确保“管得住”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塑料制品由限到禁,有何不同?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会上介绍,2008年我省发布了“限塑”规定,和目前“禁塑”的要求有很大的区别。2008年限塑以来,大家疑问较多的是限塑以后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不过,2008年的“限塑”规定也保留下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大型商场和超市都实现付费使用塑料制品,减少了塑料制品的使用。但是以前只是简单的限,这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模式的变化,比如快递业、外卖这些新的业态,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也随之增多,因此本次的法规是以禁为主。

  采取禁止名录制度,对具体禁止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提出禁止要求,不禁止其他类型的塑料制品。通过调整《名录》实现分批分阶段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政策目标。

  “禁的同时相应的替代品要跟得上,提供替代品,尤其是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将来我们不仅满足海南,还可以满足世界其他地方的需要。”邓小刚说。

  此外,通过新法规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垃圾分类制度等,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资源回收利用。

  替代产品有哪些,哪一个常用?

  据介绍,替代品种类很多,比如说纸、布袋、麻、全生物降解塑料等,可重复使用的其实也是一种替代品,比如塑料筐、篮子等。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它将来可能使用比较多。以此为例,现在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是传统塑料原料价格的两倍,传统塑料原料一吨大概是8000到9000元,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大概是17000到18000元。目前,超市销售的塑料袋大概5毛钱,现在的替代产品8毛到1元、1.5元不等。

  邓小刚认为,替代品价格会跟随市场进行波动,随着用量上去后单价会下降。

  此外,省环境厅前期广泛调研的结果显示,80%以上的市民是支持“禁塑”的,因此相信消费者心理能够承受为保护环境承担一点价格上涨的代价。

  我省替代产品生产能力如何?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经省政府审定后,已于3月11日由省工信厅印发实施。

  该规划提出要快速推动形成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保障我省禁塑的需求;同时,以此为契机,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行业内企业落地,争取把海南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规划从产业发展重点方面,鼓励全产业链发展。从产业布局方面,坚持项目进园区,集约集聚发展。制品加工产业原则上布局在海口高新区和老城开发区,新型基材产业依托洋浦开发区油气化工产业布局。规划鼓励省内现有传统塑料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据悉,全面海南赛高、海南创佳达等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替代品生产能力。同时,多家企业有意来我省投资,预计到今年底我省将具备2.3万吨/年的替代品生产能力。

  如何确保“管得住”?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相关监督管理。

  我省将健全举报奖励管理制度,及时兑现奖励资金,充分利用“12345”“12315”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投诉举报信息。

  对在禁塑执法中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相关规定,及时将行政处罚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向社会公示,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南),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此外,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地方标准的同时,科学合理在产品表面增加标识标注内容,规范产品标识的制作和使用,促进执法监管工作效率,加大执法查处工作力度。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

2021-11-3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