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禁塑问题问与答

禁塑问题问与答

1.为什么要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

答:使用后被废弃的塑料中有79%进入到了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这部分塑料形成了塑料污染。过去塑料污染常被称作白色污染,因白色的塑料袋、发泡餐盒等塑料垃圾在自然环境中随风和水流遍布环境中影响环境质量而得名。随着科学家对塑料污染研究的深入,微塑料问题于2004年第一次被提出。当进入到环境中的塑料废弃物在自然环境作用下破碎成小于5毫米的碎片被定义为微塑料,其在自然环境中迁移和被动物摄食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通过动物摄食,最终成为人类食物的一部分,对人类健康将产生持久和广泛的影响。所有塑料制品中大约40%是一次性塑料,一次性塑料制品大多数是轻薄、不易回收的,非常容易流入到环境中去形成塑料污染,因此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对于减少塑料污染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

2.禁塑是要禁止所有塑料制品?

答:塑料本身是一种非常有用且用途广泛的材料,塑料是一种可以被回收利用的材料,本身并非污染物,能够被有效回收的塑料制品可以重新成为新的材料。只有进入到环境中的塑料废弃物才成为塑料污染物,而一次性塑料因轻薄、不易回收,是最容易进入到环境中形成污染的一类塑料。禁塑就是禁止在现有条件下可以停止使用的塑料制品,从而达到减少人类社会向自然环境中排放塑料污染物的目的。

3.禁塑禁止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有哪些?

答:禁塑的目标不是让人类社会退回到没有塑料制品的时代,而是禁止那些不使用后对生活影响很小或有合适替代品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比如说占一次性塑料制品最大比例的塑料购物袋,禁止后可以用菜篮子、布袋子代替,也可以用生物降解购物袋代替,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可以做到最小。在这一原则下,海南目前禁塑名录下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产品包括塑料购物袋、日用塑料袋、纸塑复合包装袋、塑料垃圾袋、塑料餐盒(碗)、塑料盘(碟)、塑料饮料杯、塑料吸管、超薄农膜、用于堂食的刀叉勺、塑料(棒)棉签、含塑料磨砂的日化用品。

4.使用生物降解替代品有什么环境效益?

答:生物降解替代品是一类可以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生物残余物等环境无害物质的高分子材料制品。生物降解替代品可以在成为废弃物并进入到环境中后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上述分解过程,从而不再形成塑料污染,尤其是对食物链的污染。由于从全社会角度,一次性塑料制品流入到环境中是无法避免的,因此使用生物降解替代品对于减少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

5.禁塑就是用价格高的生物降解制品代替传统塑料制品?

答:塑料污染治理在塑料使用环节的行为引导方向是:停止使用禁止目录下的一次性塑料,减少使用未禁止的一次性塑料,在不得不用一次性用品的场合选用生物降解替代品。由于生物降解替代品一方面要保证使用性能,另一方面还要兼顾生物降解性能,因此其成本必然要高于传统不可降解塑料,但如上所述,禁塑的目的不是简单替代,而是停止和减少使用,在生活中不得不用一次性用品时才选用生物降解替代品。

6.生物降解制品需要堆肥降解,需要建设堆肥设施,还要分类单独处理?

答:目前海南禁塑采用的生物降解技术属于堆肥条件下可降解的生物降解材料,堆肥降解是材料快速降解条件,也是一种衡量材料降解性能的试验方法。但堆肥降解并不是要把生物降解材料收集起来堆肥处理,因为收集过程就是材料回收过程,如果是回收起来的材料已不再是污染物,既可以堆肥处理,也可以焚烧处理,也可以回收资源化利用。因此,如前面的问题所述观点,生物降解材料解决的是进入到环境中后的问题,其在自然环境中可以经过一段时间被生物所分解,这要比传统不可降解塑料几十甚至几百年的降解时间短的多。目前生物降解材料距离人们理想的进入到环境中快速降解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该领域的研究进步非常快,在几年后就会出现降解更快的新型生物降解材料。

7.农贸市场禁塑的目标是什么?

答:农贸市场一次性袋类的使用量巨大,占全社会购物袋使用量的近三分之二,是禁塑工作的重要领域。并且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很难实一下子实现现全民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很多时候还要使用一次性袋子。因此,农贸市场禁塑短期内的目标是实现生物降解袋的替代,最大程度的减少不可降解袋的使用。未来,希望通过各种措施促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在农贸市场购物,并减少使用生物降解袋。

8.市场仍在提供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消费者该怎么办?

答:禁塑的最终目标是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禁塑习惯,社会整体风貌将发生很大变化,要实现这一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禁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是消费者可以通过个人实现的,在市场上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尚未消失的阶段,可以通过个人习惯的改变,实现个人行动的生态效益。比如,购物自带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减少订购外卖,需要打包的时候使用自带餐盒,饮品店消费时拒绝打包袋,使用目前已普及的纸吸管,拒绝使用塑料刀叉勺等。只要怀有绿色环保理念,在出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场合,有很多的办法避免使用。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禁塑建言献策”提出更好的个人拒绝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好办法。

9.居民家庭怎样参与禁塑?

答:家庭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场景很多,外出消费和家庭使用是两个主要场景。外出消费时,可更多使用可循环使用的物品代替一次性塑料制品。家庭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可避免使用的有:湿巾、塑料(棒)棉签、含塑料磨砂的日化用品、气球(棒)、洗衣袋、不可重复使用的无纺布制品等。可以用可循环使用的物品的有:外出游玩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盒、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刀叉勺。可以用生物降解制品代替的有:垃圾袋、吸管。

10.办公场所怎样禁塑?

答:办公场所形成禁塑习惯需要形成禁塑氛围,目前省禁塑办正在会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公共机构禁塑行为规范》,提出了许多办公场所禁塑的要求和建议方案,包括中小型会议室不再提供瓶装水、塑料垃圾有组织回收等措施,并将向全社会公布。办公场所上班或办事的市民群众可参考执行,也请广大市民群众予以监督。

市生态环境局

2021-11-25 16:58